南辰梦X

【狼队/EC】对生活失去希望怎么办

※知乎体,普通人AU,没有血缘关系的三代,微狼队/EC

※退役军人狼叔X刚毕业小队长,生活落魄教授X刚出狱老万

※乱七八糟的设定,有私设,也有《金刚狼3》里面的一些设定

※私心想给狼叔和教授一个苦尽甘来的生活,有OOC

 

 

 

对生活失去希望怎么办

 

对现在自己的生活已经没什么追求,嘴上念叨着不要放弃,心里却觉得就算下一秒死去都无所谓。

 

 

评论   分享   邀请回答

 

 

 

匿名用户(Laura)

 

  偶然点进来,我不怎么会安慰人,来说说我自己的遭遇吧,希望能给题主一些转机。

  我是个孤儿,从小和一群孩子生活在一家孤儿院。我身体健全,到现在都没有查出什么病,却依旧被抛弃了。

  孤儿院成立有二十几年的时间,地理位置很偏,里面都是上了年纪的人,他们普遍是丢了工作,不得不来这里混点饭吃。这些人对我们很不好,经常毒打毒骂,甚至有些人会偷偷地把一些小孩卖掉。

  十一岁那年,我和几个同一时期进入孤儿院的孩子,连夜翻墙跑出去,因为我们第二天要被带走卖掉。很快有人发现我们逃跑,就拿着棍棒来追我们。途中我们几个人走散了,我找不到同伴,只好悄悄地躲进一个破旧的小房子里。

  很多时候我都在想,我是多么的幸运,走进那间房子,遇到了爸爸和爷爷。

  那时正好是初秋,房子里有些冷,我缩在角落里,打算天亮后就离开。结果一个老人转动轮椅过来了,他看到我后有些诧异。我请求他收留我一晚,天亮我就离开。

  老人看了我很久,最后招招手让我跟着他走。我以为他要请我出去,没想到他把我带到了厨房,然后指着餐桌上的饭菜,告诉我随便吃。

  那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吃到像样的晚饭,当时不知道老人家经济很拮据,有时候别人一顿饭,他们能照两顿吃。

  见我吃完饭后,老人突然问我为什么会在这里。老人看起来和温和慈祥,我想了想,就告诉他我是个孤儿,从孤儿院里逃出来的。老人牵起我的手,又问我愿不愿意留下来。

  我无法理解为什么他会对仅有一面之缘的我,如此之好。老人听到我的疑问,笑着告诉我,只是想起了一位故人。

  能够拥有一个温暖的家,这是每个孤儿都发自内心期待的。我选择留下来,老人非常高兴,我想了想便喊他爷爷,老人不知道回忆起什么有些颓废。很快,爷爷拉着我讲了很多事,从他话里我得知,这个家里还有一个人,他和爷爷没有任何血缘关系,却每天都努力工作赚钱,只为能够给爷爷买一套新房子。

  正说着,那个人回来了,也就是我现在的爸爸。看到坐在老人身边的我,爸爸皱眉有些不悦,他扔掉嘴里的烟说,教授你又捡奇怪的东西回来了。

  爷爷笑了笑,提出想要收养我,爸爸嘟囔着麻烦,却没有拒绝爷爷的提议。爷爷对我眨眨眼睛,笑眯眯地小声说,爸爸就是这么一个口是心非的人。

  事实证明,爸爸的确是脾气火爆,却值得依靠的人。即使刚开始他没有接受我的存在,依旧会笨拙的关怀我。爸爸只有三十多岁,乍一看却像五十多岁的人,长得凶巴巴得,却比任何人都要细心。

  我不喜欢烟酒味,加上爷爷有时候生病需要药物,爸爸就一点点戒掉了。 每次给爷爷买东西,他都会给我也带一份。因为不知道我喜欢什么,他一开始总是给我买玩具,以至于最后堆了整整一个大纸箱。后来搬家,我一个都没舍得扔,至今都保存完好。

  因为当时住所有些偏僻,爸爸从来不让我一个人出门。每天我都陪爷爷摆弄房子后面的小菜园,闲暇之余会听爷爷讲以前的事。

  爷爷曾经从事教育事业,开过一所学校。爸爸是退役军人,被爷爷好心收留在学校,从事保安工作。后来发生了一些事,爷爷才沦落至此,而爸爸一直不离不弃地照顾他。其他的,爷爷不愿多说。

  我想,一定是发生了很糟糕的事情吧。很多时候我都能看见爷爷一个人坐在小菜园里,望着远处的天空发呆,一坐就是一天。而爸爸,即使会细心照顾着爷爷和我,却能够感觉到,他就像是一个机器人,按照着固定的程序做每件事,无喜无悲。

 

  不知不觉,新年即将来临。我在孤儿院呆了这么多年,从来没有过节这一说法,连生日都是自己想办法庆祝自己,所以我也就没有多在意。某天晚上,爸爸突然买了很多东西回来,因为爷爷说这是我在这个家的第一年,一定要好好庆祝一下。

  那时候,我正在厨房里烧水,听到爸爸说得,差点忘记了炉子上的水壶。后来爷爷跟我说,他们已经很久没有这样过年了,往年都是看看晚会,说一句“新年快乐”,就开始新的一年。

  看着他们在屋子里兴致满满地做准备,我突然觉得,能够成为这个家里的一员,真是太好了。

  新年的那一天,爷爷没有早睡,固执得陪我等待跨年,结果最后撑不住睡着了,爸爸不得不把爷爷推回房间,小心翼翼地抱上床。

  跨年钟声响起的那一刻,爸爸突然告诉我,你还没有落户。我抱着饮料瓶,没有反应过来。爸爸细心地给爷爷盖好滑落的被子,然后把我从房间里轰了出来。

  第二天,爸爸带着我东奔西走去落户。爸爸同时干着两份工作,每天都很晚才能回家,闲暇之余也会找兼职打发时间。那时他难得休假,却为了我跑了整整一天。

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关系,哪怕我只是一个私闯民宅的小孩,爷爷和爸爸对我的关爱从来不必任何人少,也是从那时候起,我开始叫那个粗鲁、却意外有些心细的男人为“Daddy”。

 

  记忆中,家里生活一直很拮据,爸爸为了攒钱,早出晚归。某天,我看见爸爸背后,有很多触目惊心的伤疤。爸爸见我好奇,就告诉我,这是以前参军留下的。

  他小时候也是孤儿,后来被一户人家收养。没几年,收养他的人意外身亡,他就和男人的孩子一起参军,谋求生路。他出过无数次任务,很多次都差点有去无回。最后一次,他伤着腿,被破退役。

  那时爸爸已经没有家人了,同样也没有归宿 ,唯一亲近的便是收养过他那家人的孩子,也死在了一次任务中。因为腿伤,爸爸被很多公司拒绝了,直到爷爷给他提供了一份工作,他才得以安居养伤。

  后来爷爷出了事,从当年文质彬彬的学者,沦落到如今生活落魄的老人。因为爷爷的事牵扯到很多东西,爸爸带着爷爷远离当年的是非之地,在这里讨价还价买下一间破房子,稍微收拾一下,就和爷爷住了进来。爸爸一直希望可以给爷爷买一套新房子,他觉得那或许是他们新生活的开始,爷爷不会缩在小小的房间里,日日夜夜逃避生活。

  教授以前的生活很好,他本不该像现在这样,坐在轮椅上,每天和一个破院子为伴,这不该是他最后的结局。那时,爸爸这么告诉我。

  我拉着爸爸的袖口告诉他,我也可以出去工作。大概是没想到我会这么说,爸爸好久才反应过来,他揉着我的头发,认真地告诉我,该去学校读书了。

  后来不知道爸爸是怎么做到的,他真的给我找了一所评价不错的学校,还给我买了一套崭新的文具。当时看到这些东西,我差点哭出来,家里的生活一直很困难,无论是爷爷,还是爸爸,从来都不会亏待我。

  高中毕业,我也如约进入报送的大学,爸爸第一次刮去乱糟糟的胡子,收拾好头发,换上崭新的西装,推着爷爷参加了我的毕业典礼。

  他们笑着坐在台下,我穿着毕业服站在台上,忽然间就发现,什么时候起,爷爷不再在菜园里坐一整天,而是陪着我念书解题,爸爸也渐渐变得有活力,就算再累也会和我们道一句早点睡。而我,从当初小心翼翼地融入这个家,成长为现在可以独当一面的大人,我想我们都在改变。

 

  开学没多久后的一天,爸爸晚上突然打电话给我,说自己攒够钱,在郊外买了一套房子。我至今都忘不了爸爸当时的语气,没有丝毫骄傲得意,只有如释重负。

  很久以前,我问过爸爸,是什么给了他一直努力赚钱买房子的动力。爸爸想了很久才挠头说,他也不知道,只是他想如果他不努力,大概会饿死三个人吧。

  我问爸爸,接下来他要干什么,爸爸沉默很久才说,市区中心新开了一家大型超市,他昨天被告知应聘上了。

我又问他不打算休息休息吗,这么多年一直在拼尽全力攒钱,好不容易做到了,不给自己一个长假吗?

爸爸突然笑了起来,他说以后的生活还有很长。

  我们商量一下,决定先不告诉爷爷这事,等到搬家的那天,给他一个惊喜。

  周末回去的时候,爸爸已经联系好了搬家公司,因为家里没什么东西,很快就能收拾好。我推着爷爷出门转弯,回来爷爷看见空荡荡的房子,以为遭贼急得差点报警。

  当我们坐着出租车,来到新家的时候,爷爷望着崭新的房子,潸然泪下。

  爸爸知道爷爷喜欢下棋,专门在花园里安置了一套棋桌木椅,周围种满了花花草草。他还在爷爷的房间里摆满了各种书籍,这样爷爷一个人的时候不会无聊。

  爷爷很久以后才知道,爸爸买下的房子户主写的是他,而爸爸名下那套破旧的小房子,早早就被卖掉,得到的钱买了一辆汽车。他们两个人没有血缘关系,甚至连养父义子都算不上,却比任何人都在意关心对方。

  睡在新家的第一个晚上,我想起以前爸爸说过的话。

  对爷爷来说,这是一个新的开始,对爸爸和我来说也是。

 

  我大一快结束的时候,家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。

  他是爷爷的挚友,曾因为思想偏激,做了错事被捕入狱,最近几个月才出狱。两个人年轻的时候是同学,很多观念上一拍即合,相互吸引下成为一对恋人。可惜工作以后,两个人渐渐产生分歧,最后因为一些事分开。据说,爷爷后半辈子坐轮椅,也是他挚友间接导致的。

  我回来的时候,两位老人正兴致勃勃地在棋桌上下象棋。爸爸站在一旁撇嘴,看得出他不喜欢爷爷的挚友。不过万幸的是,爷爷和他的挚友兜兜转转这么多年,终于走到一起了。

  看着爸爸在一旁哼哼,我就问他,你呢?

  爷爷以前给我八卦过爸爸的感情史,爸爸年轻时喜欢过一个女的,两个人情投意合,结果那女的意外身亡,这段感情就不了了之。在学校工作时,喜欢过一个男的,还是爷爷得意的几位弟子之一,两个人不知为什么到最后都没说开,那人后来去外地继续上学。

  爸爸瞅了我一眼,转身就走,嘴里还念叨着,大人的事,小孩子不要管。

  我打心里希望爸爸可以有个伴。在我来到这个家前,爸爸如同行尸走肉般,每天除了吃饭睡觉,就是工作攒钱照顾爷爷。我来后,爸爸慢慢会考虑我和爷爷的想法,这个冷清的家终于有点温度了。

  爷爷不止一次告诉我,他很担心爸爸,爸爸的生活早已支离破碎,对生活也失去了信心。以前总以为爷爷多虑了,直到偶然看见爸爸一个人坐在后院,目光涣散地眺望远方,疲倦而又颓废,就连雨水滴落,他都保持着那样一动不动。

  那一刻,我突然觉得,爸爸一直以来都是强装没事,事实上,他内心早已千疮百孔,能够真正走进他生活的人,这么多年来寥寥无几。

  但是我知道,他的生活还很长,这不是他最后的结局。

 

  见到爸爸传说中的第二任,是前段时间的事,现在我已经参加学校实习了。

  那时候,爷爷有了他挚友的照顾,爸爸工作也趋于稳定,和普通人一样早上八点上班,傍晚六点下班。再也不用为我们两个中,任何一个操心。

  我见过爷爷和他学生的合照,所以眼熟这个站在我家门口按门铃的人。

  我走向前问他,是不是找我爷爷。

  那人打量我一番,皱眉点点头。

  我告诉他爷爷和他挚友出门了,要晚一些才能回来。

  那人想了想,又问我认不认识L(爸爸的名字)。

  我点点头,如实地告诉他,那是我爸。

  那人瞬间变脸,不可置信地又问了一遍什么。

  能够对孩子问题这么敏感,这人大概还有一个身份。于是我补充了一句,我是领养的。

  那人脸色稍微好了点,跟着我进屋。

  等爷爷和爸爸回来前,他问了我很多问题,都是关于这些年,爸爸和爷爷是怎么过来的。我告诉他爸爸是怎么样照顾爷爷,又是怎么样攒钱买房子的。

  他听完很内疚地告诉我,毕业后他选择去外地继续念书,等知道爷爷出事,已经是很久以后了。这些年他和爷爷的其他学生一直在找两人,奈何他们走得突然,也没留下什么线索。直到前两天,他在一家超市的宣传栏,意外看见照片上的爸爸,一番打听下来,终于找到这里。

  我至今依旧不清楚,爷爷当年遭遇了什么。那人面对我的疑问,只是笑着所答非所问道,幸亏当年L果断带教授离开,还有意抹掉去向,不然教授要在监狱里过一辈子了。

  爸爸和爷爷他们一起回来的,几个人久别重逢,却没有预想中的激动人心。那人冷淡地看了看爸爸和爷爷的挚友,就推着爷爷到另一边聊天去了。爸爸和爷爷挚友面对面,坐在沙发上大眼瞪小眼。吃完晚饭后,那人过来叫走爸爸,说要谈一谈。

  我很纳闷,比起情人,他们表现的更像是冤家。就在我脑补他们两个接下来要如何坎坷经历一番,才能真正的在一起时,爷爷笑着告诉我,不用担心,他们认识以来每天都这样。

两个人在外面花园里谈了很久,最后回来时,可以看出他们都说开了,虽然爷爷的学生嘴是肿的,爸爸的脸上有一个掌印。

  不知不觉写了怎么多,有很多事也没办法全写下来。

我想告诉题主,未来的生活还很长,或许下一秒你可能身败名裂,但这不是你最后的结局。

 

 

===X年X月X日===

 

  没想到有这么多人留言,谢谢大家的祝福。

  不知什么时候起,爸爸又开始喝酒。

  倒没有像以前喝的那么厉害,就是经常忘记把瓶子扔掉。有时候房间里都是味道,很刺鼻。

  父亲回来就会说他,爸爸总是懒得动,指使父亲或者我去扔。偶尔自己动手,就会心血来潮玩投掷,几乎每次都弄得一地玻璃碎片,家务活都被父亲包揽,爸爸极少数情况下会搭手帮忙。于是乎,父亲瞬间爆发。

  爸爸和父亲每次吵架,基本上很快就会合好。刚开始我还担心,爷爷们总是乐呵呵地在外面下棋,告诉我让他们自己解决。

  真的没问题吗?多数情况下,我看到爸爸要不眼眶是青的,要不脸上有掌印。

  不过爷爷们说的也是,他们错过了这么多年,连这点小事都解决不了,不用领证了。

 

 

===X年X月X日===

 

  爸爸和父亲磨蹭这么久,终于领证了,虽然爷爷们早就解决这个问题了。

  他们没有办正式的婚礼,本来打算简单地在家里开个party。结果爷爷以前的学生一致不同意,大家都说没有婚礼是一辈子遗憾。

  我们找了两套西服,让他们穿上。大家坐在花园,我和爷爷们在最前面,一个戴眼镜的男子做主持。

  这是自爷爷以前的学生陆陆续续回来找爷爷后,大家第一次团聚。

  交换戒指时,我余光看到爷爷笑得很开心,却一直在哭。

  到大家取餐时,我推着爷爷,他说。

  如果当初没有你,我不知道我们现在的生活,会不会还是这样。谢谢你,L(我的名字)。

  我不知道该说什么,只是抱紧了他。

  道谢的,应该是我。

  如果那一天,爷爷没有选择收留我,爸爸没有同意留下我,我恐怕早就冻死在哪个脏乱的街道角落。

  我知道单凭几个词,不足以表达这些年的恩情,所以我一直都在努力为这个家做些什么。过去是,现在是,未来也是。

  未来的生活还很长,谁也不知道即将发生什么,至少我会怀抱着希望勇往直前。

 

 

 

创建于2017-XX-XX

著作权归作者所有

 

 

 

▲55K    ▼

33K条评论   分享   收藏   感谢

 

 

 

———精选留言———

 

匿名用户:偶然点进这里,看完后突然有点想哭。幸好,幸好所有人最后都找到了自己的归宿。

知乎用户:看了看这留言,再看了看我自己,突然觉得生活中那些糟心事,也没什么大不了的

匿名用户:也许你不经意间的一点点善意,就是很多人一辈子的希望。层主刚开始一家三个人,少了谁都没有现在的局面,就像大家都说三角形是最稳定的结构。

知乎用户:一日行善,福虽未至,祸自远矣。*知恩图报,莫善大焉。#

匿名用户:你永远也不知道,生活的下一秒,是天堂,还是地狱。即便是这样,你依旧不能放弃生活和希望。

 

 

TIP:带*取自东岳大帝的《回生宝训》

     带#取自《左传·宣公二年》

PS:超级喜欢一家三代这种设定,虽然电影结局在我看来合情合理,很完美,但还是忍不住想要私心写一个平行世界的大家⁄(⁄ ⁄•⁄ω⁄•⁄ ⁄)⁄

 

评论(13)
热度(20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注先看顶置
禁止使用LOFTER的转载功能
南有星辰,若梦浮生
岁月静好,与君述一段悲欢离合
主Marvel和DC,主论坛体和知乎体

© 南辰梦X | Powered by LOFTER